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评估动态 > 正文 评估动态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中期汇报会
创建日期:2018-07-14    作者:    浏览次数:

2018年7月13日上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中期汇报会第二阶段会议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杨军,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慧敏,党委副书记高喜军,副校长姚允聪、张铁强、范双喜,纪委书记李伟书出席会议。会议由审核评估领导小组副组长、评估办公室主任范双喜副校长主持。审核评估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全体中层干部,“6+1”项目工作组、统稿组全体人员,审核评估督查组组长,监察处及评估办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副校长范双喜说明了本阶段会议的主题是二级学院(部)审核评估工作汇报。他指出,人才培养的落脚点在学院的专业建设,各教学院部在汇报本单位工作的同时要注意听取其他院部的汇报,吸取经验教训,边汇报边思考,在交流学习的过程中改进自身工作,做到“以评促建”。

会上,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园林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文法学院、城乡发展学院、国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学部等12个二级学院(部)从定位与目标、教学资源、教学质量、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学院管理、学院特色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多个方面对院部工作作了总结汇报。

针对二级学院(部)的汇报,校长王慧敏肯定了各单位付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效,同时指出,学校的发展目标定位是“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都市型现代农林大学”,办学面向定位是“立足首都,服务三农,面向京津冀,辐射全国”,人才培养总目标的核心是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因此,二级学院(部)自评报告中定位与目标部分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一部分目前反映出来的问题是与学校总报告的对应部分没有足够的契合度,二级学院(部)需要进一步调整文字表述,使本单位的定位与目标能够支持和体现学校的顶层设计。此外,自评报告和支撑材料同等重要,自评报告的每一个数据背后都要有翔实的支撑材料作补充。她指出,专业群结构要能够烘托学校的办学特色,每个专业定位都要有自己的特点和服务对象,都体现着产业行业和区域发展特色,同时又都要体现“服务农业”这个学校办学特色以及“食品质量安全、资源环境、生态环境、乡村振兴”等区域发展热点。最后,她强调,2018年全年的各个教学过程都是评估的重点检查环节,因此要重点强化对教学全过程的规范化管理与检查,修订教学大纲,调整教学内容,体现都市特色,突出内涵发展。在“教的体系”这个层面,抓住“二级院部—系—课程组—教师”这条主线,在“学的体系”这个层面,抓住“二级院部—系—辅导员—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这条主线,在传授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完成对学生的学业辅导和价值观引领,在定位与目标上和学校顶层设计相契合,将出发点和落脚点定位于学生的学业成绩和收获,贯彻“以本为本”精神,为大学生合理“增负”,严格管理出口,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副校长范双喜在主持会议时对两阶段共一天半的中期汇报会所达到的效果做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下一阶段的两大工作要点。第一,工作的主线依旧是自评报告。二级学院(部)的定位与目标要贴近学校的定位与目标,充分体现学院专业特色和“为农业服务”的宗旨。二级院部的教师队伍主要是专业队伍,报告中要从师德师风、教学能力、科研水平三个方面评价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培养过程要按照文件要求,体现各个环节的规范化管理,要避免各类低级失误。学生发展是审核评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级学院要“回归常识”,让学生刻苦学习,建立以学生学业辅导为主线的“全员、全程、全方位、全覆盖”的帮扶体系。质量保障要形成闭环,即“检查—督促—反馈”的全过程闭合质保体系。二级院部报告的特色部分要充分体现专业特色。第二,工作的过程要体现“以评促改”。审核评估的主要对象是现实状况,近三年的情况需要重点关注,2018年整年的情况是重中之重。工作中要肯定成绩,查找不足,持续改进,体现动态变化和以评促改,能立竿见影的要立行立改,需要长期努力的要持续改进。在接下来的各项工作中要充分体现文件废改立的成效,按照最新文件要求严格执行,体现敬业与专业,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写出优质报告。最后他指出,会上汇报的内容还需要在会后交流沟通,持续改进,让学校与院部之间“上下对接,左右相连”,相互参考,相互借鉴,相互呼应,让学校和院部的自评报告及审核评估各项工作做的更好。

版权所有: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网    北京农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