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评估动态 > 正文 评估动态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创建日期:2018-03-16    作者:    浏览次数:

3月15日上午,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图书馆303召开。审核评估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审核评估办公室全体人员,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参加会议。审核评估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高喜军主持会议。

审核评估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石勇宣读了北京农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领导小组机构与职责。

审核评估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副校长范双喜解读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安排。他从审核评估带给学校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审核评估的核心与主线、审核评估的“变”与“不变”三个方面,对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整体阐释;从突出办学定位、写实自评材料、凝练办学特色这些关键因素对审核评估的工作思路进行了梳理;从领导高度重视、全员积极参与、压实工作责任三个角度强调了如何进一步推进审核评估各项工作,做到责任到位。

围绕高效、准确、高标准的完成本科审核评估工作,审核评估领导小组组长、校长王慧敏长在会上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深入理解审核评估最重要的五个方面即“五个度”,她指出,这次的审核评估不仅是对本科教学的审核,而且是对人才培养的全面审核。一定要理清这“五个度”的内在逻辑,学院和学校的迎评工作都要紧密围绕这“五个度”,不断对标和审视自身工作。二是要准确把握本科审核评估工作的“6+1”个项目,即学校的办学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6个方面和1个自选特色项目。“6+1”是对教学过程的全面梳理和对关键环节的全面检查。要紧密围绕“五个度”和“6+1”个项目撰写自评报告和准备支撑材料。

她强调,要高度重视本科审核评估工作,各学院党政一把手要亲自上阵,扎实推动这项工作,认真研读审核评估要素、要点和引导性问题,深度参与自评报告的撰写和支撑材料的审核等工作。做到以评促改、边评边改、立行立改,以本科审核评估为重要契机,全面梳理和全面审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加强本科教学的质量管理,达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

审核评估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杨军就学校做好审核评估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一定要把审核评估工作作为2018年我校工作的重心。他指出,这项工作是具有系统牵动性的工作,它既牵动我校的各项工作,同时也需要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有机配合。二是工作中要革新除弊,“里面翻新”。要瞄准“本科教育教学水平提高,学生成才收获”这个目标,检验我们现在本科教育教学的状况,对于已有且符合评价标准价值取向的机制和政策,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落实;对于需要但尚未建立的机制和政策,则需要以改革创新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以问题为导向,确立新的制度;对于原来习以为常、以新标准来检验已过时的机制和政策,则要坚决消除或改正。三是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来完成这项复杂的工作。这些措施包括领导措施、指导措施、督导措施、思想政治工作措施以及激励与约束措施。四是做好这项工作是全校上下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体现,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效益和效果的产出体现在这项重心工作上。希望我们的党政领导同志都要牢记这一点,充分发挥党员和基层党支部的作用,将这件难、重、繁的工作,作为锻炼个人能力、精神品质和塑造学院、学校精神文化的机会。

他指出,学校党委下半年要对有本科生教学任务的学院进行专项巡察,重点巡察各学院在审核评估工作中的作为。他表示,有广大干部、师生爱学校的情感基础和学校的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相信通过这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学校的整体教育教学水平一定会有比较大的提升,一定会开拓学校发展的新境界。

审核评估领导小组副组长、高喜军副书记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充分认识此次评估的意义所在,把此次评估工作作为促进学校发展水平的平台,变“负担”为“动力”;做好此次审核评估,既要立足当前,还要放眼长远,把此次评估与学校内涵发展大讨论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水平上新台阶;要增强自信,相信学校、相信干部和老师,通过此次机会把我们好的经验梳理出来、好的成果展示出来;要有自省的能力,借助此次审核评估,进行自我改进、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梳理我们办学过程中的问题。希望与会人员深入领会本次会议精神,积极配合,及时沟通,共同把这项工作做好。

版权所有: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网    北京农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    邮编:102206